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金先龙赴马学院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06 点击量:

 

20201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校党委副书记金先龙应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报告

 

先龙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的起草过程进行分析。起草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同时《建议》搞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贯通,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

 

宣讲报告指出,《建议》稿肯定了我们“十三五”期间取得的重大胜利。我们深化改革有重大突破,依法治国有重大进展,经济、科技实力不断上升。同时,《建议》稿又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我们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先龙强调,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们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金先龙还就如何备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课谈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必须将会议、文件语言转变为生动形象的口头语言,还要配合大量生动有趣的案例来解读,只有这样才能让理论课生动起来。宣讲报告深入浅出,使大家更好地理解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会后,各党支部分别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的讨论,各教研室结合所在课程深入探讨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思政课堂的切入点和方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