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学信息  >  正文

教学信息

关于开展2021年台州学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08 点击量:


各二级学院:

为培育优秀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结合学校现有工作基础,决定开展我校2021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要求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要突出问题导向,重点解决真实实验项目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加强网络化条件下实验教学规律研究,探索提升实验教学效果的方式方法;开展在线教学服务或技术支持等,积极发挥对专业类内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

选题要考虑区域经济和优势学科的特点,以省市级优势特色专业、各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为依托,与行业、企业生产实际相结合,为满足自身的教学需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实验项目的选择应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对应专业教学计划学分课程中的实验教学基本单元在高质量项目建设、高水平项目应用的基础上,鼓励教学团队将优秀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认定省级、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建设要求参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与共享应用规范》(见附件1)各专业相应的课程实验教学项目须达到一次实验不少于2课时、10个操作步骤以上的基本要求

项目申报与立项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实行院校两级制管理,采用先建设后立项的方式。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规划、建设指导和经费支持,在院级培育的基础上择优推荐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学校分“校级项目和“国家级培育项目”两类开展2021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申报工作。在建校级、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及2019年和2020年终止项目的负责人不得申报本年度校级项目;国家级培育项目的申报只针对获得省级立项或认定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1.校级项目:3月申报,7月初对项目进行评审,从符合建设基本要求的项目中遴选20项左右作为校级立项(立项基本要求见附件2),给予建设经费2万元/项,建议学院配套经费不少于1万元;11月底对校级立项项目进行结题验收,并从中择优推荐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2.国家级培育项目:3月申报,7月初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对建设基础扎实、面向高校和企事业单位共享开放使用效果好、学院支持保障充分的项目,遴选4项左右作为国家级培育项目,教务处追加建设经费至20万元/项,建议学院配套经费不少于5万元。

三、材料报送

申报人填写《台州学院2021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表》(见附件3)交所在学院,各二级学院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并排序,填写《台州学院2021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汇总表》(见附件4)。

3月30日前,将申报表、汇总表(电子稿、盖章纸质稿)报送至教务处张志力处。

 

附件:

1.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与共享应用规范

2.台州学院2021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基本要求

3.台州学院2021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表

4.台州学院2021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21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