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跨省、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暨一体化建设联盟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19 点击量: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四周年之际,台州市委宣传部、台州市教育局与对口援疆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台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中心、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临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院、第一师阿拉尔市塔里木高级中学联合承办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暨一体化建设联盟会议”,于3月17-18日在台州市和阿拉尔市同时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来自台州市、阿拉尔市近300名专家学者和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联盟学校校长、市县区教研员线下参加了会议,有上万人次在线点赞和留言

 一体化建设联盟会议由台州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台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松主持,台州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钧敏,台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邱小方,阿拉尔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凤树峰,台州市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王凌志,临海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如利出席并致辞。

 邱小方致辞时表示,台州市对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十分重视,这次会议有助于台州市加强区域内外联盟结对,推进“一中心、两联盟”建设落实落地,携手打造区域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地方创新样板。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意识到差距与不足,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凝聚力量、加强建设、拓宽途径、丰富内容,全力推动我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走深走实、再上新台阶。


 凤树峰致辞中强调,浙江省台州市与生产建设兵团一师阿拉尔市建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东西部联盟的成立必将助力一师阿拉尔市政政课一体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新疆思政课教师要将“老兵精神”“胡杨精神”“三五九旅精神”融入到办学实践、教书育人全过程,立足本市红色资源优势,开展研学活动,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从而赋予红色文化鲜明的时代内涵和实践价值。


 李钧敏示,台州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成立台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中心一年来,取得了很多成绩。本次联盟会议,将就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形势、理论、地方实践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旨在促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发展,提高大中小学思政课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为推进大中小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实践提供借鉴和经验。


 王凌志指出启动禁毒教育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毒品对青少年危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行动,也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禁毒委《关于深化全民禁毒宣传教育的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接下来一要通过搭建平台、完善禁毒教育科学体系,用好课堂、打造禁毒教育优质课程,整合力量,壮大禁毒教育宣传队伍,改革创新,丰富禁毒教育方式方法等途径将禁毒教育真正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之中。


 王如利表示,在临海召开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暨一体化建设联盟会议,必将对临海市教育事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进一步推动临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金松作台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和研究中心工作报告。从建立健全一体化建设体制机制、深入基层一线广泛调查研究、组建高水平教科研团队、培育标志性教科研成果、组织承办高水平教学和学术活动、外引内联合作共建区域内外联盟等六个方面总结了2022年工作情况。从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联盟建设、拓宽建设途径、凝练核心团队、丰富教科研活动、培育标志性成果、坚持数字赋能等七个方面布置了2023年工作重点。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课堂教学展示活动,由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中小学教研员章绍麟和高中教研员吴世宾主持。来自台州市路桥区路北街道中心小学洪丽敏、临海市学海中学林庭、台州市三梅中学王静佳、临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曾春胜、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刘海涵、台州学院杨宇琦等不同学段的六位优秀思政课教师分别做《多元文化多样魅力》、《眼镜:闪耀“视”界》、《重走垦荒来时路,奋进时代新征程》、《直面困难和挫折》、《垦荒路 人民情带来了的示范课》、《共同富裕下的乡村振兴》的示范课,贡献了一场有意义、有价值的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盛宴。


 临海市教研中心小学政治教研员、高级教师张莹,台州初级中学原校长、浙江省特级教师、中学正高级教师顾国卫三门县第二高级中学校长、浙江省特级教师、中学正高级教师项先银,台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副教授陈睿、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林伟对示范课做精彩点评。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主旨报告由台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天华教授主持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高中思政教研员王国芳作了题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三个视角》的学术报告,报告从研究者、教学者和学习者的三个视角分别提出和深入阐述了要提高站位,增强使命感;守好岗位,增强行动力;善于换位,增强实效性的观点和主张,内容丰富、见解独到。浙江理工大学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渠长根作了题为《以红色文化为抓手,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学术报告。报告以准确认识红色文化为前提,以切实掌握革命精神为核心,以实行大中小学一体化为抓手,全面系统阐述如何和怎么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开展红色文化传承,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张天华教授做学术总结时强调,我们圆满实现跨省跨市的一体化中心签订联盟协议后的第一次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下一步将深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地方创新实践,继续开展有组织的教科研活动。


会议还举行了“浙江省台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东西部联盟”签约仪式、禁毒教育融入台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