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学信息  >  正文

教学信息

关于开展应用型课程建设说课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2 点击量:


 

各二级学院、部门:

为选拔优秀教师参加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举办的第十二期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活动,我校拟开展应用型课程建设说课竞赛,现将相关具体通知如下:

一、内容及要求

(一)内容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分科课程(课程单元)、“第二课堂”课程的设计、实施与评价。说课需要用 PPT 展示。

(二)要求

参评的人才培养方案、分科课程要符合“真实职业环境、真学、真做、掌握真本领”课程建设原则,体现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理念,培养应用型人才。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内容、教学方式要与生产实践相对接;分科课程中,公共基础课要体现两个服务,一是服务于学生成长,二是服务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基础课、专业课要体现“两个服务三个对接”,即:服务于学生的专业成长,服务于专业培养目标,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

“第二课堂”主要围绕生活动课程化,主题班会设计等,要求基于实践,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实现第二课堂的“课程化、高品味、有特色”。

说课时间要求:

1.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说课不超过 10 分钟;

2.分科课程(课程单元)说课不超过 8 分钟。

3.第二课堂课程说课不超过10分钟。

为便于校内选拔,请参赛教师自行以电脑录屏方式录制说课视频,视频制作不鼓励追求精美的视觉呈现,但求按说课内容要求清楚表述。

二、选拔流程:

1.各学院推荐参加说课的教师不限名额。请各学院将本单位参赛教师信息汇总填写到附件1:《台州学院应用型课程建设说课竞赛报名信息表》于42616:00前发送给教务处张志刚。

2.请参赛教师于5623:59前将参赛材料提交至网络竞赛平台(因竞赛平台尚在建设中,待建好后将另行通知)。

3. 5月7日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4. 5月14日前提交参赛材料到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三、参赛材料:

台州学院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说课展示申报表(附件2)、说课PPT及说课录屏视频。课程教学大纲及开课说明请先准备好备查。

四、奖项设置:

按说课类型分组评审排序,每组一等奖占10%左右、二等奖占20%左右、三等奖占30%左右。根据竞赛成绩,择优推荐2说课教师和2位第二课堂课程说课教师参加第十二期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说课活动。

五、联系人:

如有不明之处请联系教务处张志刚,电话:681887,88660343;QQ:58158254;请优先选择浙政钉联系。

 

附件1:台州学院应用型课程建设说课竞赛报名信息表

附件2:第十二期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说课展示申报表

附件3:应用型课程建设评价标准

 

教务处

2021年4月22日